序言

这几天闲得蛋疼,看了看自己的那台今年3月份买的acer笔记本,突然萌生出了给它也吃上黑苹果的想法,话不多说,咱们说干就干!

⚠️注意:这里不是教程,只是给各位讲讲安装的经验,以及一些坑,相关教程网上一大堆,这里就不再赘文了。

准备工作

原材料:一个闲置空间大于16g的u盘和耐心。

说句话题外话,u盘这东西我早在3,4年前就不怎么用了,只留了一个移动硬盘专门用来恢复系统用,考虑到transmac要格式化整个盘,趁着双十一打折就花了30多大洋买了个64g某迪的u盘,买的时候还没现货,导致计划拖了5天。

开始规划

选择引导方式

现在最流行的黑苹果方案莫属clover引导(也是最成熟的),至于为什么不用opencore和变色龙,前者过于“新”,版本迭代的速度非常快,每次更新基本上都面目全非,后者基本上已经成为了历史产物。

准备安装映像

这里强烈推荐黑果小兵做的,引导文件基本上也都打包在里面了。

接着用transmac把下载好的dmg烧进去就ok了。

开始安装

这里我就遇到了几个坑:

  1. 首先macOS支持的硬盘模式是AHCI,建议重启的时候进BIOS看看是不是这个模式,不然你在安装程序里看不到你要安装的硬盘。(这里我就要吐槽一下acer 的BIOS,一开始在BIOS->Main没有发现SATA Mode的选项!后来Google了一圈,在acer官方外语社区发现有很多老外也有相同的问题,官方统一的答复是在Main里面按住Ctrl+S两个键就出来了,藏起来估计是怕用户乱改启动不了系统)
  2. acer默认的模式是RST,也是raid的一种,走UEFI引导,竟然被某些人说成是和ahci一样,差点就被误导了。
  3. -v启动的时候会卡在几个代码很久,耐心点,卡太久就肯定是出问题了(五国)直接去爬楼解决吧。
  4. 之前想用这个笔记本装10.13.6,结果启动的时候-v卡在了加载驱动acpibatterymanager.kext上,发现是电源管理驱动不兼容,爬楼的时候看到说要把电池拆下来,其实只要升级一下驱动就行了。

黑果小兵给的clover-config文件非常给力,经过三次重启就成功进入了系统。

搞定驱动

这个环节是最复杂,也是最影响体验的一环。并且对于笔记本这种特异性强的平台要求更为严苛,难度更大。这里就一一分开来讲。

显卡驱动

鉴于老黄和厨子在驱动到底谁来写的问题上撕破脸皮,导致10.13.6以后就再也用不了n卡官方的web drive[1],我就只能尝试驱动核显,非常坑的一点就来了:我tmd不知道我这款u的核显型号 ,是的,i5 10210u,牙膏厂官方文档也没有给出说明。上网一查,有人说是UHD 620的换皮卡,于是乎我就在clover configurator里尝试注入它的参数——驱动失败。后来又尝试了驱动台式电脑的方法—用hackintool来打缓冲帧补丁,结果启动后电脑屏幕疯狂闪屏(画面一闪而过,然后黑屏,如此循环),于是我用手机录制电脑屏幕来查看画面内容,一看,貌似是驱动成功了(如图),不过这根本就没法用啊,然后我又开始了漫长的爬楼。

黑屏
启动失败

经过一番搜索,感觉可能是没有正确识别内建显示器,要注入edid,一顿操作下来还是老样子(给我气得呀)。正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,我又看了看那几个相同cpu的成功案例,发现其中一个图形卡识别出来的是Intel Iris Graphics 550,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,打了550的补丁,还是老样子,一直闪屏。然后我又重新注入了edid,竟然成功了!(如图)

启动成功

下了switchresx,发现已经自带了HiDPI的分辨率(估计是edid的功劳)。至此显卡驱动成功!

声卡部分

这个也很麻烦!一开始想用AppleALC.kext仿冒声卡来驱动,在查询到自己的声卡型号后开始注入layout-id,发现一个都用不了,也打了笔记本的dsdt补丁。最后只能用万能声卡驱动来解决声音问题,其实现在的万能声卡驱动效果还不错,以前各种爆音,声音巨小的问题已经没有了,反正就还能凑合着用。

后来从10.15.6更新到10.15.7后驱动失效了,最后还是降了个版本才驱动上的,真是玄学。

亮度调节

这个按照网上的方法来很简单就搞定了,不过在更新后快捷键调节失效了

并且还有一点:重启后不能保存上一次的亮度,查了下是nvram的问题,不过我的nvram貌似读写正常,还是两个字—玄学。

无线网卡和蓝牙,以及接力和隔空投送

这个只能换博通的网卡才能原生驱动。

FaceTime和iMessage以及AppStore

按网上的三码注入SMBIOS,App Store和iCloud能正常用了,不过前面两个提示要我去联系Apple,激活失败——八成是设备已经被Apple拉黑了。

电源管理

原生驱动,除了充电状态显示延迟之外一切正常。

睡眠

唤醒的时候硬盘正常运行,但屏幕一直黑屏,暂时无解。

触控板

暂时无解。

写在最后

前后断断续续弄了差不多一个星期,笔记本终于吃上了黑果。

升级系统

尝试了一下将10.15.6升级到10.15.7,同时也升级了下clover引导和必要驱动,意外修复了之前需要多次启动才能进系统的问题,不过也发生上面所说的声卡驱动失效问题。升级的时候中间报了一次错,最后还是在强行关机重启后升级成功了。

之后打算转opencore,等待bug sur稳定后再升,一定要记得备份!

使用体验

开了hidpi的macOS看起来还是非常舒适的,动画也算苏菲级的体验(偶尔掉帧),暂时没碰到系统级的崩溃,另外mac上的优秀app也很多,不过用来做生产力还是差那么点意思(纯体验一下就好),笔记本在运行过程中也还算“冷静”(在下载东西和跑Xcode模拟机的时候,直接起飞),一般的使用需求基本也能满足啦!回头换上网卡体验估计会更好。[2]

在续航上,轻度使用情况下大概是4个小时左右,鉴于出门在外要靠插iPhone来提供热点,续航只剩不到3小时。

最后附上几张使用时截图吧!

about
使用画面

还有一件事

折腾黑苹果也有这么些年了,从当初的10.10.4到现在的10.15.6,黑苹果的安装门槛也越来越低了,不过还是会遇到很多细节上的小问题,这是非常考验耐心和消耗时间的。从解决一个个小问题,到成功运行这个过程也是很有成就感的。「天下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」用这句话来形容这个过程我觉得非常贴切。好了,就先写到这儿来。㊗️每一个爱折腾的你都能成功!


  1. Apple的Metal Gpu Family还能支持Kepler架构的N卡。 ↩︎

  2. 后记:买了台m1还换个屁。 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