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着没事,整理了一下自己这些年所订阅的云存储服务,希望可以带给各位一点参考。

百度网盘

作为国内网盘大军最后的赢家,百度网盘在一段时间内几乎垄断了国内的个人云存储市场,恶心的嘴脸也就完全暴露出来了。非会员限速(开了会员就是真实的下载速度,美名其曰“极速下载”)、随意删除,屏蔽用户的文件、强制使用客户端下载…恐怕要骂个3天3夜也说不完。我也曾经用过各种方法来绕过限速,但最终都被官方全部堵死。甚至试过在某宝上面买号下东西(不得不说这里面的号各种资源都有,而且一段时间换一批,跟玩漂流瓶一样的)最后只好和朋友一起和开了一个包年的超级会员(人均130RMB)[1],一直买到了现在。

不过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迫于友商的压力,百度网盘推出了很多新的付费模式,像什么临时下载卡,闲时下载卡,还有各种套餐和联合会员。不过这些都和我没什么关系了。

百度网盘里主要存的都是网友分享的资源(电影啊,游戏,音乐什么的)和一些工作上的文档,但还是不敢把“重要”的东西放在上面(原因呢懂的都懂)。随着新对手的出现,百度网盘的地位是否真正受到了挑战?阿里云这样的友商给的承诺能保持多久?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Onedrive

不得不说onedrive可能是这几个里性价比最高的,68块钱家庭组的Office 365[2] 白送1TB不香吗?而且也是我用的这几个里跨平台同步文件体验坠吼的,缺点就是官网被墙了。之前还在某宝上买过5TB的business版,结果不到半年就被封号里(但价格只要20RMB,也算是赚了)。最后还是和热心网友组队入了家庭版,正版体验就是棒!

onedrive主要被我用来备份照片,还有Office里的文档以及一些steam的游戏存档,还有同步一些工作学习上的文件,目前还只用了1/3不到(绝大部分是图片)。

Google one

我买这个主要还是为了Google Photos备份照片,谷家的相册实在是太好用,一开始Google的承诺是可以无限量备份“高画质”(代价就是原图要被压缩)的照片,而且我也对比了一下Google压缩后的图片,感觉没什么问题就把照片备份了一份在上面,谁知道今年6月Google就取消了无限免费容量服务。另外让我想不到的是国区App Store里是可以通Google Photos直接订阅Google one的,于是就买了1年100g的套餐(139RMB,还是有点小贵的)。

Google one会员还是有很多小福利的,比如去年就送了我一张Google play的5刀代金券,还有YouTube Premium 和 Google stadia 免费试用3个月。另外Google 账号的头像还会带上Google四色组成的圆环,以彰显您尊贵的会员身份(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)。

iCloud

这个相信使用苹果生态的朋友都会买,我是直接白嫖了家里人的200GB家庭版。主要还是用来备份手机数据和照片。

阿里云盘

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内测到现在断断续续领了3TB左右的免费空间,没有像百度强制使用客户端和限制文件上传大小,功能也在逐步地完善,暂时没有收费模式;而且网上分享资源也开始使用阿里云盘的链接,不知道不限速的承诺还能保持多久。我倒是希望更多这样的云存储服务商发展起来和百度竞争,这样对消费者来说何尝不是可以更多的选择。

写在后面

把数据放在云端就永远绕不开一个东西——数据安全(包括隐私问题在内),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数据被陌生人拿来牟利甚至干不轨之事;但是没办法,要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,某种程度上就必然要放弃隐私,区别也许只在程度而已。甚至像16年那样的风波再来一次也不是不可能的。

所以说最安全最保险的方法还是自己整个NAS,你可以永远相信你自己的硬盘。


  1. 当时的百度网盘只有超级会员和普通会员两种非常单一的收费模式,而且只有超级会员才能解除限速。 ↩︎

  2. 现已更名为Microsoft 365。 ↩︎